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芋頭涼糕





我也很愛吃芋頭,尤其是火鍋裡面燉爛了的芋頭,還有芋頭粿、炸芋球、芋頭片,任何用芋頭做的食品我都愛



這讓我想起阿華涼糕,阿華涼糕在台北建國南路的八德市場邊,以前若有到台北都會不辭千里特地繞到八德市場去買,芋頭口味的最好吃,而且他的涼糕放在冰箱不會變硬,冰再久都還是很有嚼勁,雖然我做的皮沒有這麼彈牙,不過也還滿Q的,只是客家男覺得芋頭餡會和糕體分離,下次改進~~





材料 (出自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太白粉180g

玉米粉 20g

糖 90g

冷水 200g



滾水 300g



芋頭餡

新鮮芋頭200g

糖 30g

安佳有鹽奶油 23g



熟太白粉適量





做法





先從芋頭餡開始,芋頭蒸熟壓碎,等到沒有蒸汽時才趁熱加入糖和少許鹽拌均勻,若還有蒸汽就加入糖會讓芋頭容易腐壞







加入適當的奶油拌勻







拌成泥狀,放冰箱可以保存3-4天







太白粉、玉米粉過篩和糖混合好,加入冷水拌均勻,煮300g的水,沸騰時立刻沖入前面混合好的麵糊,邊沖邊攪拌,千萬不能有結塊







先倒一半在容器裡蒸3分鐘







把芋泥餡壓平在糕體上,稍微整形,再倒入另一半的糕糊







大火蒸15分鐘,直到糕體變完全透明,冷卻後再切,切片時撒上熟太白粉以防沾黏,冬天放室溫可保存2天,若冰在冰箱內變硬,再蒸一會就會變回QQ的口感了~











芋頭餡是我去上芋泥蛋糕時學到的做法,其實還要加鮮奶油,但我怕芋泥會太水,所以就省略不加,但多加鮮奶油口感會更滑順,奶味也更重,看個人喜好嘍~





太白粉我用的牌子是馬玉山,之前用過日正,一整個難吃,麵粉也是,日正牌的做出來的蛋糕味道都不香,口感也很粗,後來才知道日正的品質不好也不穩,以前剛開始玩烘培都在大賣場買日正的產品,做久了也發現日正的品質真的很不穩定,若大家能找到不同廠牌就盡量別用日正的





有時候我還滿佩服我自己的,怎每天都在搞有的沒的,不過有個同事說得好,我是那種做甜點不是給自己吃的,而是喜歡分享的喜悅,看到別人吃的開心我就跟著開心的那種人~~





冬天到了,做糖的季節也跟著到了,新年連假別找我出門,我要專心在家搞牛軋糖嘍~芝麻花生口味的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