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新竹] 雲南涼麵





                 




夏天是涼麵的季節



至今吃過最讓我回味的涼麵在建功市場旁,一個小攤子用一張拜拜用的桌子賣著一盒盒透明便當盒裝的涼麵,攤子旁還掛著一片黃色的塑膠招牌,老闆是一位很年輕的妹妹,不知是不是工讀生,有時是位中年男子,販售時都很安靜的站在攤子旁,偶爾叫個幾聲來買涼麵喔!


這小攤子賣的是傳統的麻醬細黃涼麵,配上小黃瓜和紅蘿蔔絲,想豪華點的有附上雞絲,麵條本身煮得很Q,麻醬醬汁調的很恰當,唯一的缺點就是麵條不怎麼吸醬,只是附著在表面,吃起來總覺得差了那麼一點






每天上班都會經過三廠市場。新竹三廠是空軍眷村,村子口有約上百攤的傳統市場,目前已將老舊的社區改建成國宅,而原本市場得拆掉改建成停車場,但顧及攤商攤販的生計以及新竹西北區只有這一個零售傳統市場,故將其留下


這陣子三廠出現2攤賣涼麵的攤子,夏天果真是涼麵的季節,先嚐了第一家的涼麵,麵條黏糊不說,醬汁還調的不清爽,馬上被打槍,第二家標榜賣的是雲南涼麵,大大的招牌上寫著米線米乾,這讓我想到台北東區SOGO旁的云滇雲南料理,他們的過橋米線清爽又酸辣的夠味,夏天和朋友聚餐第一個就會想到這家餐廳。










             



這家涼麵的配菜也很簡單,點綴著零星的香菜、紅蘿蔔和小黃瓜絲,配菜畢竟不是主角,麵條及醬汁才是重點,麵條有普通的黃麵、米線及米乾,醬汁有分不辣、小辣及大辣,說大辣也只是小辣醬汁外加一小包的辣椒油,想吃多辣自己動手調。














            



吃了2次米線,第三次要拍照時還是選米線,夏天嘛! 看到清清爽爽的米線總不自覺被吸引,米乾老讓我想起我最愛的湯板條,而普通的黃麵又太常見。



醬汁吃起來很像雲南大薄片的醬,蒜頭、辣椒末和花椒末,以熱油沖過這些辛香料,用糖和醋調味後即成,拌入米線裡,有酸有辣,吃起來香氣十足。


米線好吃但很容易餓,我這小鳥胃中午吃一盒大概8分飽,但到下午4點就餓了,男生恐怕得吃2盒外加點心! 待我嚐過其他種類的麵條後再跟大家做總結。
















雲南涼麵


每款涼麵都是 30


三廠市場邊緣,招牌很醒目,過去就看的到嘍!


三廠是早市,所以只有早上才有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