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鳳梨酥評比


  
  佳德      楊媽媽菓子工坊     日出



早就想寫一篇關於鳳梨酥的文章了,倒不是多愛吃鳳梨酥,而是很難吃到好吃的鳳梨酥,正統的鳳梨酥強調內餡鳳梨和冬瓜的比例,鳳梨本身的纖維太粗,口味也太酸,一般人較難接受全鳳梨醬,但也有不少人喜愛微酸的口感,所以目前市場分成2個主流,一是鳳梨餡與冬瓜餡以不同比例混合,二是100%的鳳梨餡內餡,前者偏甜,後者偏酸,各有支持者在。


剛好最近手邊有這2種不同內餡的鳳梨酥,就來個鳳梨酥大評比吧!







日出的土鳳梨酥是我吃到第一個偏酸的鳳梨酥,品嘗的當下驚為天人,酸酸甜甜的滋味打破我對鳳梨酥甜膩的傳統印象,仔細的閱讀文宣才了解日出的鳳梨酥單純的只用2號土鳳梨熬成的鳳梨醬做內餡,大膽的不添加任何冬瓜,讓鳳梨的酸味自然呈現,剛品嘗時會覺得有點酸,但吃完一個就會發現它很ㄕㄨㄚˋ嘴喔~ 這時就得不禁得抱怨鳳梨酥的size做的太小巧啦!


日出所有的產品強調不加任何防腐劑和人工添加劑,所以保存期限較短,得盡快吃完。日出的書本簡潔包裝也頗具特色,外表就跟真的書一模一樣,吃完鳳梨酥後盒子我都捨不得丟,拿來放小東西超有質感!









在今年的烘培展上最讓我驚豔的甜點是楊媽媽菓子工坊的米糠金饌鳳梨酥,鳳梨加上麥芽糖熬煮而成的鳳梨餡內餡,果香四溢,鳳梨酥的外皮特別使用天然發酵奶油並添加米糠強調健康,一入口外皮和內餡整個融合,不分彼此,綿密到不行,一般坊間的鳳梨酥外皮大多偏硬,吃起來常常皮是皮餡是餡,有時鳳梨餡還硬梆梆的哩! 這款鳳梨酥比日出的土鳳梨酥更酸,不怕酸想嘗試的朋友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楊媽媽訂購,下單後才開始製作,新鮮度也是一級棒喔! 只是鳳梨酥用的提袋比較local,大紅色的紙袋上大大的打上店家名字,剛拿到時還錯愕了一下,因為要送人的所以趕快翻出家裡的備用紙袋來頂替,要不收到禮物的人也應該會很錯愕吧,希望這點店家能改善...




坦白說,對於得獎加持的產品我一向沒啥興趣,台灣有太多商品被媒體過度宣揚報導,沒有冠上某某節目或某某雜誌推薦的產品鐵定賣不好,有的商家暗知這種手法,一開店就先請雜誌大肆報導,根本不顧商品的品質,所以當客家男想買台北市鳳梨酥評比第一名的佳德鳳梨酥來送禮時,我倒是頗不為意,可這是經過正式評比的喔,所以也買了幾個來試試。





   

(上半圖為蔓越莓鳳梨酥;下半圖為胚芽核桃)



佳德的鳳梨酥有蔓越莓和鳳梨冬瓜內餡,外皮添加胚芽,鳳梨冬瓜醬是很平常的鳳梨酥口味,吃完後沒什麼太大的心得,要寫網誌時竟回想不起鳳梨酥的味道,下次得邊吃邊寫才對,這樣才比較客觀,要改進要改進!胚芽核桃吃的到大顆飽滿的核桃,也是吃完後沒留下很深的印象,只覺得一整個核桃 (偷用時下最流行的名詞當形容詞用語 ^^ ),倒是蔓越莓內餡的鳳梨酥頗具新鮮感,口感微酸,且吃的到蔓越莓顆粒,比鳳梨冬瓜的清爽,是我唯一想再吃的口味。


到佳德買鳳梨酥時因為沒吃過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和客家男在討論要買哪些來品嘗,當時是去的是八德路上的門市,店內空間還不小,可客人一直不斷的進進出出,加上店家結帳速度又慢,所以很難優閒的選購,等待結帳時觀察了一下,有不少人是車子直接停在店門口,鳳梨酥提了就走,可見第一名鳳梨酥的魅力!! 但我對傳統鳳梨酥興趣不大,所以只能對佳德說抱歉嘍!!






總結


以酸度來說,楊媽媽第一,日出次之,佳德完全不酸,就只有甜味;


以入口的綿密感來說,還是楊媽媽第一,日出和佳德並列;


以特殊食材來說,佳德有蔓越莓鳳梨酥,楊媽媽的外皮添加米糠,內餡有桂圓和柑桔口味,日出則強調以土鳳梨製作;


至於以我個人喜好來說,楊媽媽是第一名,日出次之,佳德最後。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試吃的心得,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所以要自己親自吃過才會了解每一種鳳梨酥的風格,也才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口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