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義大利脆餅 Biscotti



          







Biscotti在義大利文中意指"twice-baked",也就是烘烤2次的意思,麵團先整個烘烤到半熟,切成薄片後再進爐烤一次,這樣一來餅乾就會變的很乾燥,可以長期的保存也攜帶方便,所以Biscottiㄧ開始是作為旅行或戰爭時的乾糧


第一次吃到Biscotti是在新竹的凱菲甜點屋,他們的餅乾都很大方的讓客人試吃,我一看到Biscotti馬上就打開試吃盒拿起餅乾往嘴裡塞,在這之前我已做了不下5個版本的配方了,有些是依循美食BLOG,有些則是從書上看到的,但每個版本都不合意,當我一咬下凱菲的Biscotti時呆住了,這正是我朝思暮想的口感阿!又脆又硬,一進嘴裡餅乾就隨著牙齒的咀嚼卡滋作響,紅糖的香味夾雜著各式各樣的堅果,每咬一口就蹦出聯合國般的獨特香氣,這就是我要的Biscotti! 但為什麼我就是做不出來 ><” 我也有做過紅糖的版本阿!!!!


雖然很不甘心,但也沒有放棄從此不再碰它,淺意識裡還是不斷的尋覓夢幻配方,上星期真同事突然說有幾個電子食譜書讓我瞧瞧,裡面居然有Biscotti!當天拿到食譜下班後立刻動手,因為是英文食譜,沒細看就急著攪和麵團,做出來的成品雖硬,但一入口卻是蓬鬆蓬鬆的,像極了不結實的瘦子,外表看起來是個樣子,骨子裡卻完全不一樣。第二次仔細研究英文單字,終於發現Plain flour是中筋麵粉不是低筋,隔天再做一次,就是了!就是了!終於是凱菲的Biscotti了!










            







將花生換成葡萄乾和巧克力粒,濃郁的蛋香中多了巧克力的香味,不虧是配咖啡的聖品~


Biscotti正統的配方裡是不添加奶油的,純粹靠著大量的蛋來誘出香濃的蛋香,可混合各式各樣的堅果,也可將砂糖換成紅糖,或是添加香料做出異國風味,只要基礎麵團對了,添加的材料就不受限,若想添加含有水分的素材記得將蛋的份量減少,以免麵團過溼而影響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