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香蕉蛋糕第二彈 _ 蜂蜜香蕉蛋糕

 






母親節是個大日子,對我這個剛過門的的媳婦而言更是個大日子,雖然對自己的手工餅乾頗為自豪,但過年過節大家想到的總是蛋糕ㄚ! 而那種造型漂亮的奶油蛋糕對我而言是個大挑戰 (從沒做過蛋糕裝飾 ><”),加上得顧慮老人家的健康,要低油低糖且不失美味,想想,蜂蜜香蕉蛋糕應該還滿適合的。


淡淡的肉桂和濃郁的香蕉,幾世紀來一直受到大家喜愛的傳統味道從不曾消失過,坊間的食譜版本也百百種,有的加肉桂,有的加肉豆蔻;有些配方強調加優格或酸奶,可讓蛋糕濕潤口感清爽;有些用中筋加低筋麵粉調配,有些則只用中筋麵粉,這會讓蛋糕的Q度有所不同;加核桃的版本個人認為口感上比較有變化,而蜂蜜又增添另一種風味。


許久前曾做過網路上頗有名氣的瓊妮老太太香蕉蛋糕,紮實有Q勁,淡淡的肉桂加上核桃,是個中規中矩的版本。


某天在我的一堆食譜中發現添加蜂蜜的版本,早就想試試看了,趁這個機會趕緊來動手,試做的第一次發現,肉豆蔻味道太強烈,把香蕉和蜂蜜的味道都掩蓋過去了,第二次便將食譜中的肉豆蔻改成較為溫和的肉桂,做法依然以粉包油的方式,長時間低溫慢慢的烘烤,冷卻後淡淡的蜂蜜香以及深褐色的外表讓這款蛋糕更加誘人,試吃過的都說贊。



食譜修改自Mary Berry's ultimate cake book









份量 長條蛋糕模2個

中筋麵粉        337g
肉桂                1/4 小匙
奶油               150g
香蕉泥           337g
糖                  100g
蛋                   3顆
蜂蜜               9 大匙
泡打粉           11g
鹽                  1/4小匙
碎核桃              100g




1. 麵粉 肉桂 泡打粉和鹽一起過篩到鋼盆裡,奶油事先室溫軟化,倒入麵粉中,用手搓揉,讓奶油和粉類混合到像麵包屑一樣的狀態
2. 倒入香蕉泥 蜂蜜 和糖一起拌勻
3. 再一點一點加入蛋液拌勻後加入核桃
4. 倒到模型中,以175度/175度烘烤1小時15分即可


























 





2 則留言:

  1. 啊~~~我也想吃這個~~

    回覆刪除
  2. 哈哈 好巧 昨天我才做了幾個戚風香蕉杯子蛋糕耶'....

    http://tw.myblog.yahoo.com/jw!IJiGFU6AGBKWGR3ogOVofctC3w--

    /article?mid=4062&prev=4064&next=4059

    我的部落格....

    很高興認識妳...多個烘焙同好真好..

    不過我的功力很差..全都是靠網路或是書上教的

    真希望等她們兩個大一點

    可以去上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