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舌尖上的懷舊滋味,我的糕餅記憶




說到中式糕餅馬上想到的就是鳳山老家的吳記餅店,高中畢業後我就一直在外求學,工作也在外縣市,對於家鄉的記憶早已模糊,甚至是陌生。同事南下高雄遊玩請我介紹當地的糕點當拌手禮,我皺著眉想了一下,腦袋裡的糕餅檔案只剩下吳記餅店了! 每次回家非得吃到吳記的綠豆椪才有回到家的感覺,酥軟白淨的外皮,綿密香濃的綠豆內餡,吳記的綠豆椪是最讓鳳山人驕傲的在地傳統滋味,連即將步入禮堂的我訂製的漢餅也非吳記莫屬。




宜蘭奕順軒餅鋪的招牌玉露餅最能讓人變成他的死忠粉絲,每每宜蘭的同事回鄉都要拖她帶上一大盒,黑白芝麻厚實的附著在餅皮表層,內餡由肉脯、西螺糯米、宜蘭菜鴨蛋和屏東紅豆堆疊出Q綿潤滑的口感,拿在手上很珍惜的切成小片小片來品嚐,但老是不知不覺的就嗑掉一大半,手指還很貪心的攆著盒裡的屑屑,腦袋裡打著另一半的主意。







大甲百年老店裕珍馨的新式口味乳酪芝麻喜餅改良的不油不膩,以天然奶油和乳酪絲做成的香濃內餡,並添加微酸的葡萄乾及碎核桃,加上裕珍馨拿手的酥皮製作功夫,讓堅持以這家漢餅當結婚喜餅的朋友好得意。


其實現在的漢餅早已擺脫油膩高脂肪的壞名,內餡也改良的越來越養生,有些還添加麻糬降低熱量增加口感,體積也越做越小,甚至和月餅大小相同,這樣就不必忍受連續好幾天都吃不完的困擾,新式的中式漢餅更符合現在人的健康需求。



雖然我大多烘培西式餅乾蛋糕,但骨子裡愛的還是傳統的台灣味,自己也嘗試做過椰子口味的大餅,不難,但愛吃的仍是這幾款想到就流口水的古早味。 記得去年在英國遊學時,還因為太想念中式糕餅,千里迢迢的跑到倫敦的chinatown買綠豆椪,雖然那個綠豆椪外皮軟軟濕濕的,裡面的綠豆餡更是粗的不得了,但我還是一小口一小口的吃完了,因為那是我好幾個月來難得吃到的中式點心,在那一刻我才深深明白,我的味蕾的某一部分永遠都屬於台灣傳統糕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